close

600_129  

 

       近來在看到幾位已經為人母的朋友們,在臉書上轉發幾篇不同的文章,不約而同,主題都是母親從職場進入家庭的心路歷程。但我想問:為什麼都是母親們要做這種選擇?
       
       我自己也是從老二出生之後便成為家庭主婦。但其實,一開始我是很抗拒這個角色的。一方面,我遇到了願意栽培我的上司,相處融洽的同事,我覺得自己的職涯正在發展,不想中斷;但,公公的身體在老二出生後沒多久便出狀況,公婆沒有多餘的力氣再來幫我帶小孩了。還記得當時,我跟先生談,甚至問他:「為什麼不是你回家帶小孩?」先生回答:「我願意啊!可是目前我的薪水比你多,就經濟效益來說,你回家帶小孩比較適合。」老實說,在聽到先生願意分擔帶小孩時,我的怒氣就消了一大半。因為,他並不覺得帶小孩只是母親的工作,而且,也已經設想過他辭職帶小孩的情形了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再說一個故事。公公中年以後的工作運並不順利,所以家中的經濟支柱反而是婆婆。當年,有個鄰居曾當著先生的面這樣跟婆婆說:「你不知道東西要去哪裡買喔?回家問妳先生啦,他對菜市場比你還熟。」話語當中的揶揄,讓先生至今回想起來,還是會感到不快。


       有發現其中的問題了嗎?


       在我們追求性別平權的時候,其實這樣的情境恰巧凸顯出我們的選擇多麼受限:大家覺得照顧家庭小孩是母親的責任,所以會期待母親在工作與孩子之間做選擇;相對而言,父親則必須在外工作,如果是父親在家帶小孩,是會被輕視的。可是,為人母在工作上有企圖心,為人父想在家庭中盡力,為什麼不可以?


        護持一個家,本來就不該有性別的分歧。無論何種性別,都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喜歡的場域,為家庭,也為自己的人生開創一個舞台。在做選擇的當下,家庭的分工和自己的意願是一樣重要的,「誰要回家帶小孩」,應該是夫妻倆人一起考慮,而不單只是媽媽們的抉擇。


       我有兩個兒子,我期待,在他們長大另組家庭之後,他們可以在家庭和工作中自由選擇;我也希望,現在的男孩或女孩們,將來他們也都有這樣選擇的自由。思想上的改變,就從我們開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yi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