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這是第一本,我和滷肉飯的全班同學們一起說完的故事書。

 

        在故事開始前,我先問問班上的孩子們,知道衣服是怎麼做成的嗎?孩子們的回答很踴躍:「要先把布剪開,再用線縫起來」「我媽媽會幫我做衣服喔!」「我阿嬤會用布做娃娃呢!」沒想到,中班的孩子們生活經驗已經很豐富了,接下來,就可以全班一起享受這本故事書啦!


       故事一開始,就是小兔子自己在做衣服。衣服做好了。會發生甚麼事呢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我的衣裳

 

       隨著故事開展,小兔子穿著新衣到處兜兜轉轉,衣服竟然隨著周圍的景物變化了!繪者很細心地在前一頁留下線索,讓我們可以推敲出小兔子的衣服會變出那些新花樣。還記得故事開頭的時候,小臻還不太能進入狀況,對衣服會變換圖案露出狐疑的眼神,但隨著全班同學的投入,她也開始開心地猜起下一個會出現在洋裝上圖案。

 

399473359_m

 

       穿了新衣的小兔,先到花園,花朵就染上衣服了;下了雨,衣服就沾上了雨滴;經過麥田,衣服就掛了一串串麥穗;麥穗引來了小鳥,鳥兒們不僅飛到衣服上,還讓小兔飛到天際翱翔,碰巧經過雨後的彩虹,小兔的新衣變得七彩晶瑩了。時間漸晚,餘暉籠罩,小兔的衣服也映出滿天彩霞。夜深,天邊的星斗,也紛紛落在小兔的衣裳上。

 

399473375_m  

       書中不斷出現小兔開心的哼唱「啦啦啦 啦啦啦」。我用簡單的旋律配上,一邊講,一邊唱。孩子們很快就記熟了,只要我一開口,幾個大膽的孩子就會跟著一起哼。在小兔經過彩虹的時候,我請孩子們數一數,今天穿來學校的衣服有幾種顏色呢?令我驚訝的是,即便只是簡單的牛仔褲,孩子居然也可以數出三四種不同的顏色,可見孩子的觀察力有多仔細。結果,班上的孩子衣服幾乎都多於七種顏色,每個人都穿得比小兔還漂亮!

       就在小兔累了一天想睡時,在滿天星斗下,全班的孩子們合唱了一首「小星星」當小兔的搖籃曲。接著,小兔在隔天醒來,衣服上是甚麼圖案呢?
      
       其實今天跟孩子們的互動,並不是我事先規劃的。一開始,還擔心這本書對中班的孩子們來說太容易,一下子就說完了。所以在說這個故事時,就特別留意孩子們的反應,然後順著孩子們的情緒流動,和孩子們一起合作,說完了這本故事書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對我而言,這也是一次很棒的經驗。謝謝你們,那天和我一起說故事的滷肉飯兄弟和班上的孩子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yi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