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getImage.jpg
       之前去圖書館,碰巧遇到這本繪本。一開始吸引我的是標題,因為,在我開始每日靜心的習慣之前,從來沒有痛快哭過的經驗,心裡很好奇:這是一本怎樣的書?看了作者簡介,發現她是一位舞台劇演員,這就更加強了我想借這本書回家的想法了。我的妹妹也身為舞台劇演員,看她學戲劇的過程,我發現應該沒有人能比演員更懂「情緒」:他們不僅要能理解情緒,更要能透過身體來表達情緒,同時,又不能迷失自己。如果不是對情緒有極大的掌控力,怎麼能達到如此境界?於是,我決定把這本書借回家。
        一開始,只是想藉由親子共讀,讓孩子們知道「 哭 」 並不是一件壞事,並不是把淚水忍住就是勇敢的表現,能適當地哭一哭,讓情緒自然地湧現,也是很美妙的體驗。但跟著孩子讀完故事書,我卻興起,也讓他們到哭哭啼啼星球旅行一趟的想法。書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 「我終於知道福太太為什麼心情總是不好,麥先生為什麼那麼兇,還有沈太太為什麼都這麼累......也知道亨利為什麼每次都打羅爾夫,桑德拉為什麼愛說謊,安妮塔為什麼老是吹牛......」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interactdraw1.jpg  

       作者不愧是演員和劇作家,對人的情緒反應見解獨到。發現了嗎?上述的行為背後,其實都是因為這些人不敢哭!不能痛痛快快的把情緒發洩完,反而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,讓自己無法平心靜氣的面對和處理事情。


       於是今天,在滷肉飯作業完成之後,我們就踏上去哭哭啼啼星球的旅途啦!


       為了營造神秘感,我在進臥室之前將兄弟倆蒙上眼睛,帶他們踏上我預先布置好的 「旅程 」 ----- 一條用毛線地毯、泡泡包裝膜、厚厚的海綿座墊鋪成的路。抵達臥室,向他們宣布已經到達目的地。我之前沒有類似的經驗,一開始還說小時候跟奶奶之間的故事引導。滷肉飯理性地很可愛,我看見他眼眶閃著淚水,卻還不忘安慰我: 「馬麻,沒關係,你拜拜時阿祖就會聽到了。」 至於魯番薯,則是聽到哥哥說話後,也忍不住發表意見。怎麼變成安慰馬麻大會了?這樣就不是哭哭啼啼星球了嘛!靈機一動,我乾脆直接宣布:請開始用力哭!!

 

       孩子們一開始覺得好玩,兩個人假哭了起來,哭著哭著,就真的留下眼淚了。至於媽媽我,當然不能跟著迷失在情緒裡,我在一旁守護著,鼓勵著他們繼續大哭。別看滷肉飯才六歲,只比弟弟多了兩年的生活經驗,壓抑情緒的功力卻大好多。一開始,魯肉飯一邊假哭,一邊發笑,還一邊擔心別人對他的反應。我索性帶他到牆角,讓他面對牆壁。沒了分心的念頭,滷肉飯的眼淚嘩啦啦開始流。魯番薯年紀雖小,也累積了不少憤怒,一面哭,一面拳打腳踢。還好是在臥房,棉被枕頭床墊就讓他一次發洩夠吧!
        約莫半小時,孩子們的哭聲止住了。我問:「哭得痛快嗎? 」滷味兄弟都開心地對我點點頭。原來情緒盡情發洩完,接下來是心滿意足,開心的感覺!


       整個下午,平常難免打打鬧鬧地兄弟倆,竟然沒有再爭吵一句。滷肉飯晚餐時還問我「馬麻,下次甚麼時候再去哭哭啼啼星球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yi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